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我省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障护航专项行动

2024-04-12 17:1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近日,省纪委监委印发《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清障护航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障护航专项行动,整治影响我省高质量发展、自贸港建设的腐败毒瘤和作风顽疾,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清障护航。

《方案》聚焦助力打好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攻坚战,围绕企业关心关注的政务服务不良作风、新官不理旧账等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20项具体有力的行动措施,从严整治涉企政务服务领域作风和“吃拿卡要”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开展规范涉企监管执法、清欠企业账款、整治涉企违规收费等工作,以实际举措推动助企纾困解难,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方案》明确,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发放营商环境监督卡,设立举报专线电话及投诉专用信箱,公开监督举报渠道;在海易办程序中同步设置“码上监督”,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意见建议、投诉举报可“一键直达”。建立“纪企直通车”机制,选取不同层级企业作为营商环境亲清监测点,搭建纪检监察机关与企业零距离沟通互动平台,开辟双向交流“绿色通道”,确保及时受理、依法处置企业诉求,与企业同题共答优化营商环境。

《方案》要求发挥监督“探头”作用,通过明察暗访、陪同办事、亲自办事等方式开展“嵌入式监督”,精准纠治惠企政策落实的偏差误差落差,监督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落实水电气价格改革、降低交通物流和口岸成本等惠企举措,切实减轻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此外,《方案》强调用好执纪问责利剑,运用营商环境快查快处机制,对企业反映强烈的中介服务领域腐败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助力打造“办事不求人”的中介服务环境。以“零容忍”态度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阻碍制约优化营商环境的中梗阻问题,努力清除市场主体反映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现象,将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方案》还明确要加大制度集成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深化“监督一张网”建设,逐步将营商环境问题纳入一张网,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1+9”营商环境监督体系。督促推行“机器管招投标”,强化科技信息化应用,严防政商勾连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推动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探索“清廉民企”建设,推行制度廉洁性评估,努力铲除营商环境领域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以高效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解决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体制机制问题。

现对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监督举报方式公布如下,海南省纪委监委欢迎您的共同参与!

受理方式:

1.码上监督:扫描二维码或通过海易办“海南12345”清障护航专项行动举报入口反映问题。

2.电话举报:12345(营商环境问题受理专线)

3.信箱地址:海南省海口市A155号邮政信箱(清障护航行动专用信箱)


附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