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工作

【我陪群众走流程】省水务厅、省教育厅相继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实地调研活动

2024-03-30 19:30 来源:海南省水务厅、海南省教育厅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水务厅组织开展第一季度“我陪群众走流程”实地调研活动

    3月26日下午,省水务厅厅长许兰带队先后前往海口市秀英区富康路用水报装点、海口市开源水务有限公司客服大厅、海南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从群众角度出发体验服务流程,找准改进提升的方向和着力点。

    在海口市秀英区富康路用水报装点,许兰一行实地了解管网外线工程施工审批、收费、装表通水等环节时限的实际情况,并前往海口市开源水务有限公司客服大厅,跟随工作人员体验用水报装服务流程,深入了解供水水质情况。随后前往海南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场查看地下水取水计量设施安装情况。

    许兰指出,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是取用水管理不可或缺的手段,是发挥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目前我省取水监测计量工作仍存在计量覆盖面不全,准确度和在线率不高,数据共享程度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分类推进规模以上取水口在线监测计量体系建设,为实施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许兰强调,一是要加强排查市政道路管网空白区,针对市政道路及地下管网进行同步验收,同时要加强二次供水管理服务,健全居民供水加压调蓄设施管理机制,鼓励城区居民小区依法依规移交专业机构实行专业运行维护;二是要做好水质检测工作,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落实水质检测频次、项目,确保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三是要继续优化行政审批手续,严格执行“102”用水报装流程,持续推进涉水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四是要注意优化水源功能,合理利用地下水资源,推动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协同发展;五是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潜能,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新成效。

省水务厅水资源与节水管理处负责人、城乡水务处业务骨干、海口市水务局负责人参加调研。

省教育厅厅长李湖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活动

    “高效办成一件事”是2024年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力推的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一项重大举措,省教育厅牵头教育入学“一件事”(义务教育招生网上平台建设)。这项工作目前进度怎么样?存在哪些堵点和难点?人民群众对此有什么样的期盼?带着这些问题,3月28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湖同志来到定安县实地了解有关情况,督办指导推动。定安县委、县教育局以及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在定安县城南中学,李湖与现场的几名今年秋季即将就读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孩子的家长一起,仔细听取了技术人员对义务教育招生网上平台操作的流程细节介绍。在此过程中,李湖与这几位家长互动交流,不时询问她们是否看懂了操作流程,在手机上操作给孩子报名入学是不是感到更方便,哪些程序还需要调整优化等问题。在交流结束时,李湖指出,义务教育招生网上平台建设要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要突出公平、高效,也要讲究便利,一定要让群众使用起来方便、操作起来容易,达到让群众满意的效果。李湖要求定安县要保证资金投入,精心组织实施,加快建设义务教育招生网上平台。他还叮嘱随行的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要加大调度、指导、督办力度,推动市县迅速行动起来,按照省里“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安排部署,全面加快进度,尽快实现义务教育招生网上平台覆盖各市县。

    在定安县政务服务中心,李湖向教育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询问了教育服务事项日常办理情况,并查看了服务事项清单。李湖以清单中“学生辍学备案”事项为例,询问“此项办理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是否能够一次完成?”,窗口工作人员一一作了回答。李湖指出,教育政务服务一定要聚焦群众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省委省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契机,全面梳理办事清单,在优化平台功能、简化办事流程上下功夫,真正提升教育政务服务的便利度和群众满意度。

附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