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故事

服务民企在行动·对话丨徐心敬:“闯”与“创”的十年

2023-08-30 22:23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十年前,一块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的荒坡上长满四米多高的杂草树木;十年后,这里摇身一变,一座现代化配套设施齐全的高科技油服产业园区拔地而起,并相继落户20余家科研机构及企业。海南首家石油科技产业园逐步走进行业视野,成为海南最大民营油田服务公司——海南龙盘油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盘科技)在油田技术服务之路上,一走就是十年。

    “人生有几个十年?我很幸运,在踏入社会的第三个十年,来到澄迈,开始新的征程。”8月29日,记者见到该公司董事长徐心敬时,他刚放下手机,将工作安排记在小本上,每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

    那么,新征程如何开启?

    面对记者的提问,徐心敬展示了第一次和这片土地的合影。

     “2013年国庆节后的第一天,我搭乘最早的一班飞机由深圳飞往海南。落地的那一刻,我的一只脚就算站在海南了。”照片里,40岁的徐心敬站在一个四米高的小土坡上,张开双臂,满脸笑意。那一年的时间里,徐心敬吃住都在工地上,每天一睁眼就要穿上雨鞋、戴上安全帽,他随身携带一个小本、一支笔,将每天的工作记录下来。

    “及时记录的习惯就是在那时养成的。”徐心敬告诉记者,刚成为“新海南人”时,也遇到迷茫和犹疑的时候,但随着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历史使命、支持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他越发感到不改初心、坚守十年的这条道路是正确的。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中明确支持澄迈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建设,龙盘科技制定的海油、海南、海洋“三海”发展战略与之高度契合,“说明我们的方向没错,定位没错,选的地方也没错。”他说。

    项目考察时,徐心敬一眼便钟情于澄迈。

    “只要有港口,就可以发展临港经济带,以马村港为中心的扇形辐射力很强。我们公司就坐落在中海油马村码头的后部,对于开展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维修以及研发贸易服务都很便利。”徐心敬坦言,这些年,澄迈也在不断加强对油服产业的布局,县里成立油服专班,并主动对接提供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不少便利服务,免去后顾之忧。

    前期建设趋于完善,企业也开始谋求转型发展。龙盘科技开始思考着要站稳另外一只脚——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打造出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最显著的成果就是海南省首台套项目重型海床式静力触探系统的投产使用,可实现更深的海底贯入距离,在油气钻探、海上交通与桥梁、海上风电工程、管线路由调查、科研考察等多个场景上,提供更精确数据支撑。”徐心敬介绍说,有了高校科研力量的加持,这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打破欧美“卡脖子”的技术封锁,不仅加快进口装备国产化的转化,也能为国产产品走向国际化、石油勘探发挥出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不仅如此,龙盘科技近来也频传喜讯:产业园内接连落地海南省级海上高温高压油气藏勘探开发重点实验室、深水装备测试实验基地,以及中国海油南海油气能源院士工作站深水测试基地,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已然形成。

    “闯”与“创”是徐心敬身上的独有气质,也是他创业半生留下的鲜明印记。如今,徐心敬又给自己制定了新的奋斗目标——要把龙盘科技发展成为最具价值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

    “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的包括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减税降费、拓宽融资渠道等多项政策措施在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徐心敬信心十足地说,未来该企业要抢抓这些有利条件,提升自身价值,坚守实业、突出主业,进一步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研发、转化、应用。


附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