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招商投资

“五网”等重点项目集中亮相!海南省重大项目推介暨促进民间投资对接会举行

2024-03-08 19:5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海南省重大项目推介暨促进民间投资对接会3月7日在海口举行,省发展改革委对重大项目、“五张清单”、民间投资等领域项目进行推介,通过搭建民间投资对接平台,汇聚政银企三方合力,全力以赴打好投资扩容增效攻坚战,确保实现年度投资增长目标。

“我们将围绕海陆空三大未来产业与绿色低碳产业谋划项目,打造‘三度一色’新质生产力产业体系。”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当天推介活动上,华能临高海上风电场项目等6个海上风电项目集中亮相,让“绿色低碳”成了众多推介项目中的一抹亮色。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省已开工3个海上风电项目,今年还将开工CZ7、CZ8、CZ9等3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除了海上风电项目,“五网”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当天的推介重点,湛海高铁、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工程、马村港三期项目、海南省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等多个交通、水利工程项目逐一亮相。在会场展示的海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可视化系统里,每个推介项目的基本信息、投资进度、资金落实情况等一目了然,便于金融机构掌握项目情况和资金需求,开展后续的精准对接。

民间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统筹用好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和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持续加强项目推介力度、要素保障和融资支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已搭建全省统一的向民间资本推介平台,细化一批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等三张项目清单。2023年8月至今,累计分3个批次在国家平台公开推介项目68个、总投资1402亿元,涵盖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公路运输、市政设施等领域。

“截至目前,已与民营企业签订正式投资合同的项目有3个、总投资54亿元,此外还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中。”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当天会上,作为已纳入全国统一的向民间资本推介平台代表,海南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对新海陆岛物流园项目进行路演推介。该项目起步区占地900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总仓容约167万立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预计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将打造物流大数据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以及三个功能基地区域等,构建起“一芯三区一轴一带”的空间结构。

此外,三亚佳翔航空货运服务有限公司、海南星之海新材料有限公司2家重点民间投资项目业主,分别对佳翔农工贸融合示范园项目和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作路演推介。

当天会上,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投资项目服务平台——“银项e联”直通车正式上线启动,该平台将汇聚政银企三方合力,提高金融赋能项目融资实效。

据了解,在促进项目资金落地等方面,一般是通过向社会资本、金融机构提供重点项目清单等方式开展对接,其广度和深度上还远远不够,存在对接不畅等问题。为此,省发展改革委通过“银项e联”直通车工作平台,建立并完善咨询谋划、信息对接、融资设计、项目推介、要素保障等五大功能。

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委将继续强化督导服务,以建立完善重大项目问题快速解决机制、联审联批机制等改革为突破口,打通整合资规、财政、林业等行业信息平台,进一步提升与各要素保障部门协同互通力度,扎实做好各类项目要素保障工作,加大力度推动项目建设,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投资目标。


附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要咨询